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务处

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学通知 >> 正文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 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 2022-04-2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系,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举办2022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鲁教语函〔2022〕10号)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学院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与宗旨

选拔赛以“齐鲁诵经典·筑梦向未来”为主题,展示齐鲁儿女亲近中华经典的热情,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二、参赛对象与组别

学院全体在校学生和在职教职工,分学生组和教师组。

三、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作品应紧扣主题,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鲁文化的经典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二)形式要求

1.每个作品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不得增加。参赛者仅限本组组别人员。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2.参赛者或参赛单位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

(三)作品制作要求

1.参赛作品须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3—6分钟,文件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2.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或参赛单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

3.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四)其他要求

教育部中华经典诵读网络专项培训参训教师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创作优质作品参赛。鼓励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参加选拔赛赛。

四、参赛流程和时间安排

(一)作品提交:5月15日前

各单位每组别择优推荐3-5个作品(机关处室推荐2个),于5月15日前将参赛选手参赛视频、作品汇总表(见附件)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邮箱lwzyjwc@163.com,参赛视频以“组别+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命名,邮件标题为“xxx系(部)中华经典诵读+参赛视频”。

(二)学院评选:5月中下旬

学院评选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根据参赛作品数量确定各等次名额),学院为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三)推荐参加省赛:6月中上旬

学院从获奖作品每组别择优推荐3件作品参加省级比赛。

五、其它事宜

其他未尽事宜参照《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举办2022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进行。

联系人:许 晓,电话:0531-762673622362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jwc.lwvc.edu.cn)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4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