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务处

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学通知 >> 正文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 2021-04-3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系,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和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的通知》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学院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通过举办中华经典诵吟大赛,充分发掘中华优秀文化价值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引导学院师生亲近中华经典,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增进文化自信和国家认同,为奋进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二、参赛对象

学院全体在校学生和在职教职工。

三、作品形式

作品主题:紧扣“诵读古今经典,展示齐鲁风韵,庆祝建党百年”,诠释中华经典篇目蕴含的民族精神,展示党领导人民求解放谋幸福、决胜脱贫攻坚、开创民族复兴的丰功伟绩,抒发对祖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热爱,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山东新篇章。

作品篇目: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凸显深厚历史文化特点的传统经典诗文、红色经典诗文。鼓励选用彰显齐鲁文化特色的经典文学作品。

作品类别:按表现形式分为朗诵类和吟诵类。

(一)朗诵类

1.组别:分学生组和教师组。

2.表演形式:个人或2人以上团队朗诵,可通过音乐、服装、舞蹈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朗诵内容。

(二)吟诵类

1.不分组别,学生、教师可以单独或者联合组队。

2.表演形式:个人或2人以上团队吟诵,传习套调或自创调式,可度曲展现吟诵内容。

四、参赛流程与时间安排

(一)作品报名及提交:4月20日前

1.报名方式:以系为单位每组别择优推荐3-5个作品(机关处室推荐2个),于4月20日前将参赛选手参赛视频、诵吟文稿、作品汇总表(见附件)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邮箱jiaoxue6267@126.com,邮件标题为“xxx系+比赛名称+组别”。

2.视频要求:作品要求高清1920*1080拍摄,MP4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不超过1GMB。视频开头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组别、单位或学校、指导教师。吟诵类传习套调还需注明所传承的吟诵流派、所属地。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二)学院评选:4月下旬-5月上旬

学院评选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根据参赛作品数量确定各等次名额)。学院为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三)推荐参加省赛:5月中下旬

学院从获奖作品中每组别择优推荐3件作品参加省级比赛。

五、其它事宜

其它未尽事宜参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的通知》进行。

联系人:朱振杰 张伟,电话:0531-76267627。

 

附件:莱芜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作品汇总表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202142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jwc.lwvc.edu.cn)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4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