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务处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学校承办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
日期: 2023-01-0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文物修复与保护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1227日学校承办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主办,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培训班采用腾讯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开幕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致辞。他指出,文物修复职教联盟成立两年来,在国家文物局的正确领导和全国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联盟各成员单位密切合作,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顺利完成各项预定工作。一是完成了文物修复与保护、文物展示利用技术、文物考古技术、石窟寺保护技术等专业的《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的相关科研工作。二是为国家文物局编制《新时代文物保护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供专业调研。三是推动联盟各学校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发展需求的产教融合新模式,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能力得以显著提升。他强调,面对新要求、新机遇,文博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理应承担起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产的深厚积淀,大力弘扬优秀的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以文化人,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丰富见识阅历、厚植家国情怀。

培训邀请了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鑫;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霍丽娟;淄博职业学院副院长曾照香、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商务贸易学院院长李忠华等4位全国著名专家作报告,他们从科教融汇、教学能力提升、专业建设和团队建设等领域分享了最前沿的改革经验和成功做法。

王鑫以《十年技术革新,山东商职传承与创新的初步探索》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从眼中有光,聚焦技术革新,找准办学定位;脚下有路,如何落地,怎么做;未来可期,持续的坚守与创新,给我们介绍了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尤其是革新之路,形成了“软商硬做、冷链暖心”鲜明的办学特色。

霍丽娟以《新时期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方法与路径》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从政策与理论层面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比赛的指导思想、职业教育教学生态进行了详细阐释,同时又结合具体案例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报告进行了权威解读,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副院长邹翠兰主持上午培训会。

曾照香以《基于课程思政改革下的团队教师职业能力提升》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从职业教育相关政策及师德师风建设方面介绍了团队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的要点,高屋建瓴,注重顶层设计,布局团队整体建设,对于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具有极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李忠华以《提质培优”背景下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及推进》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中理论与实例有机结合,深入剖析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建设内容,从建设的思路、逻辑、路径、要素等方面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政策指导。

下午的培训由学校文物保护学院院长刘高峰主持。

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针对性强,将有力促进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国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创新发展。来自上海城建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等18所院校2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jwc.lwvc.edu.cn)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4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