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务处

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制订2019级扩招学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19-08-2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项关系:

为贯彻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高职大规模扩招100万人的有关要求,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技术、黑色冶金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针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进行了扩招。为明确此部分学生教学标准,确保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等6部门《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教职成〔2019〕12号)、省教育厅等11部门《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实施方案》(鲁教职发〔2019〕1号)《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及《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职院校扩招和学生培养管理的通知》(鲁教职函〔2019〕9号)有关要求,现将制订2019级扩招学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相关专业及类别

专业名称

招生类别

备注

机电一体化技术

B、C类


数控技术

B类


计算机应用技术

B类


食品营养与检测技术

C类


建筑工程技术

B、C类


黑色冶金技术

C类


电子商务

B、C类


B类:退役军人;C类: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

二、总体要求

1.各扩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学时、实践教学、毕业规格及内容格式等要严格按照《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制(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要求进行设置,不得降低标准与要求。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传统美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将其贯穿于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和实施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切实做到“三全”育人。

2.各扩招专业要根据扩招学生生源特点,分类(B、C类)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合理设置课程体系,选取适合集中教学与分散教学相结合,学校学习与教学点学习、社区学习企业学期相结合的课程,便于组织送教进社区、进企业。

3.各扩招专业要分析目前专业课程状况,将已具备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纳入课程体系,对于不具备混合式教学条件的课程,要组织专业教师加紧开发完善,逐步达到所有课程实现混合式教学,促进此部分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

4.各扩招专业要加强与行业企业联系,积极与行业企业联合开展教学、实训,实施学徒制人才培养、订单培养、定向培养等,确保课程不少、学时不减、标准不降、质量不低。

5.各扩招专业要结合《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学分制管理规定》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年全日制和分段全日制相结合的弹性学制、弹性学期、弹性学时,学生的基本修业年限三年。探索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学生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行业企业实践经历,经评估审核后可记入本人学业学分,冲抵学时,替代学分。

6.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时,理论与实践教学安排2学年,顶岗实习安排1学年。总学时不低于国家规定的2500学时,公共基础课程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1/4,实践性教学学时原则上占总学时数50%以上。一般以16-18学时计为1个学分。B类、C类学生每学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00学时,确保授课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三、时间及其他安排

各系务必于8月23日前,参照人才培养方案内容及格式要求(附件)完成扩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并将纸质版由系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交教务处,电子版一并发送至教务处邮箱jiaoxue6267@126.com。教务处汇总审核后,组织专家、行业企业专家和一线骨干教师进行论证、审定,审定后由教务处统一公示、报送。

教务处

2019年8月19日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jwc.lwvc.edu.cn)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4317号